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昔日棚户变公园 天津红桥子牙河滨河公园一期开园

  10月16日,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红桥区子牙河滨河公园(渔村)堤岸景观绿化工程一期绿化部分正式完工,公园一期工程对外开放。 

  子牙河滨河公园位于子牙河北岸河堤,与天津西站隔河相望,东起老红桥、西至西站西大桥1300米延河范围内,占地总面积14万平米,建设场地均为渔村及西于庄棚户区改造拆迁地块。

  “以前想要遛弯儿只能走个20分钟去大桥上、西站地下室溜一圈,没有活动空间。现在这景色多壮观、现代,环境特别好。”曾在西于庄城防楼居住的73岁老人肖吉祥感慨说。

   天津市红桥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园林管理科工程师王宇超介绍,公园建设突出绿色环保,注重海绵城市功能设计,用棚改工程的渣土作为堆积假山、填埋坑土的主体材料。“我们现在脚下所走的路就是采用透水砖进行路面铺设,底下的结构没有采用传统的混凝土垫层,使下渗的水流能够快速渗入到两侧的下沉式绿地内。”         

   此外,公园最大的亮点是湿地景观,栽植了水生鸢尾、千屈菜、黄菖蒲、芦竹等耐涝植物,边坡和起伏地形上栽植了紫穗槐、八宝景天、沙地柏等耐旱植物,利用大乔木如国槐、柳树、白蜡、黄杨来勾勒绿地的圈边,形成相互独立又首尾相连的景观特色。同时,公园里打造了鱼形种植池,将双鱼迎新的形象融入到公园的平面线条中,从空中俯瞰是两条鲤鱼从公园中心向东西两侧延伸。

   据了解,公园建设项目历经方案设计、审批等环节,于今年6月正式开工,经过124天的紧张施工,目前公园一期工程——10万平方米绿化项目已全部完工;二期堤岸加固工程正在施工中,预计今年底前完工,明年初正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