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产业扶持引“活水”西藏丁青“致富路”上的北辰力量

金秋时节,位于西藏丁青县的蔬菜产业园内一片繁忙景象,采收、打捆、装筐……各道工序上的工人们低头忙碌着,红彤彤的辣椒挂满了枝头。

这个园区就是天津市北辰区与丁青县协雄乡合作成立的丁青县津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投资 1600万元,采用“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合作社”的模式,由政府牵头,确立项目,引进企业;企业整合资源,产学研合作,因地制宜,负责经营管理和商业化运作;合作社组织村集体和农民进行种植和园区管理,形成研发、生产、销售的一条龙模式。

产业园成立以来,先后种出了黄瓜、辣椒、高原特色红土豆等十余个品种的蔬菜,尤其是红土豆品种,通过科技手段,亩产量由原来的400公斤提升到 1000公斤,这些蔬菜质量好、价格低,甚至吸引到周边那曲市的市民绕路也要来买这儿的新鲜蔬菜。在产业园带动下,66余名建档立卡户脱贫,乡里不少农牧民再也不依靠挖虫草“吃饭”,而是选择在家门口“稳”就业、增收入、奔小康。

津鹏公司在把当地村民“送”到工作岗位,充分参与园区种植管理的基础上,与丁青县人社局合作,积极开展农牧民种植技术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土专家”“田秀才”队伍,积极带动当地村民发展生产、做精农业,帮当地贫困户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一条致富路。

“在‘津鹏模式’的带动下,依托丁青良好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机遇,在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以天津北辰区对口支援西藏丁青县的优势力量为契机,继续扩大津鹏农业生态产业园规模,稳步有序实施冷链库、物流中心、仓储中心等产业项目,逐步构建起以科技研发、优质农产品生产、农产品加工、高端物流、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丁青农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更大飞跃。”丁青县委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县长严俊信心满满地说道。

农业生态产业园就是找准了当地百姓吃菜难、吃菜贵的症结,对症下药、精准滴灌地发展果蔬大棚,将东部的资金、技术、经验和西部的资源、政策、劳动力相结合,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农业升级、农户增收、地方脱贫、企业发展的可持续产业精准扶贫新路径。不仅丁青县如此,北辰区始终坚持充分挖掘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积极吸引社会资本,结合受援地实际,导入了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龙头项目。

3年来,北辰区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3亿元,帮扶受源地重点发展食用菌、设施蔬菜、花卉、畜牧养殖、中药材、生态林等特色产业项目,累计带动当地 5万余人次贫困人口增收。

附件图片:新华社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