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我的援派故事 真心奉献担使命 教育脱贫送春风

讲述人:安玉军,天津市北辰区盛青小学副校长,高级教师。2018年8月赴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挂职帮扶,时任华池二中副校长。

  远赴千里之外的华池挂职工作,对于我来说,首先面临的挑战就是自己的身体状况。由于膝关节损伤,已经半年多无法正常走路的我,在接到任务之初,心中不免有些忐忑。但作为党员,理应经得起考验、担得起使命,于是在病情刚有所好转的时候,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奔赴华池的支教之路。

  来到华池,我被安排在华池二中工作。在参与部分学校管理工作之外,重点承担起了学科教学、学科组研修、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工作。虽然信心满满,但刚刚投入工作,就发现了不少的困难。首先是教材版本不同,体例差别比较大。自己之前的备课与上课的思路都不得不进行全面的调整。另外,学生语音问题突出,短期改进特别吃力。再有,学科组教研活动跨度比较大。英语学科组教研涉及3至9年级,这对于一直从事小学工作的我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挑战。但困难也是动力,于是我就从解决这些困难入手,将自己的支教工作逐步地铺展开来。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工作之余我利用晚上的时间为家住附近的孩子们开设英语短剧表演社团,自己购买服装、自己制作道具,在家长会上孩子们还登上舞台进行公开展演,不仅提高了口语交际能力,还提高了表演能力以及英语学习的自信心。

  学生的发展靠老师,因此,加强教师的指导与培训也成了我此行的重要工作之一。学科组教研活动中,我在示范教学的同时,深入到学科组每一位教师的课堂,积极帮助教师规范课堂教学,提升教学效率。还积极组织开展英语课堂用语、国际音标等专题学习,浓厚了学科组研修的氛围。除此之外,为全校教师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全县英语学科教研活动也成为了我必不可少的任务。

  在华池的支教过程中,很多的困难学生也让我一直牵挂在心。华池二中八年级孩子张博钰,身患尿毒症,病情非常严重,后期透析、换肾需要巨额的医疗费用,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学校发起了为张博钰同学献爱心的倡议,我先后捐助了三百元钱。但感觉自己的力量太过微弱,于是我将二中的倡议书发给了北辰第二模范小学的吕校长,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爱心从天津传递到华池。看到这个倡议,吕校长当即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并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发出了献爱心的倡议。几天的时间里全校师生共为张博钰同学捐款13836.3元。当吕欣颖校长亲自将这笔来自千里之外的善款交到了张博钰妈妈的手里时,张博钰的妈妈感动得泪流满面。

  时间过得飞快,在我的支教工作即将结束的时候,平日里围着我有说有笑的孩子们突然变得沉默了许多,而且好像在秘密地策划着什么。突然有一天,当我走进教室的时候,几个孩子捧着他们用纸板精心制作的一颗“爱心”,走到我的面前,深深地一躬,“老师,谢谢您!这是我们亲手制作的,送给您留作纪念!”接过孩子们的礼物,看到上面贴满了每一个孩子的祝福。这一刻我的眼泪再也无法控制。

几个月来的工作让我收获了很多这样的感动。亲身的经历让我越发地感觉到了“奉献”的意义。如今,我虽已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之上,但在东西部教育帮扶之路上却一刻没有停下脚步,而且除了华池二中之外,我们还与白马学区的4所小学建立了协作关系,帮扶的面越来越广。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拓展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的交流互动,将教育扶贫工作做稳、做实,为脱贫攻坚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