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新华社·中国聚焦丨宝坻“玫瑰村”的“浪漫”致富路
  新华社天津8月22日电(记者张华迎、刘恺、黄江林)“别看我是个大老粗,但我种的玫瑰花又好看又好吃,制成的玫瑰花茶更是香,买的人可多了!”谈起村里玫瑰园的食用玫瑰,47岁的王志广腼腆的笑容中掩盖不住自豪。

  王志广是天津市宝坻区大口屯镇西刘举人庄村村支书。村子只有82户村民和300多亩耕地,种粮食和外出务工是村民们祖祖辈辈赖以谋生的方式。如今,在他的带领下,西刘举人庄村大面积种植食用玫瑰,成了远近闻名的“玫瑰村”。昔日破旧的小村庄已穿上了“花衣裳”,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2013年4月,王志广被村民推选为村支书后,让村民增收致富成为他的迫切愿望,“既然选了我,那就要给大伙儿干点实事”。

  2013年底,一次去山东平阴的考察机会,让王志广注意到当地的食用玫瑰种植项目。王志广最初对种植玫瑰不是特别上心,可当朋友说,“玫瑰种植简单、易管理,一亩地可产800多斤玫瑰花蕾,一斤烘干玫瑰花蕾能卖10多元钱”时,他心动了。

  “如果种玫瑰,每亩地一年下来光毛利就将近1万元,这样的致富项目不正是村里需要的吗?”经过专家的指点和市场考察,王志广发现,玫瑰花不但具有活血化瘀、美容养颜的功效,还是熏茶、酿酒和医药的配料。他了解到,目前中国药用、食用、酒用等玫瑰花年需求量超过30万吨,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2014年开春后,在镇政府的帮助下,王志广从山东将食用玫瑰苗株引进村里试种。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试种效果非常好。

  凭着一股认真劲儿,王志广让村里玫瑰园发展走上了正轨,玫瑰花亩产也从最初的200斤涨到今年的850斤。“种地这事儿得用心,你糊弄它,它就糊弄你。”王志广说。

  玫瑰的大规模种植,直接带动了村里土地的流转和综合开发,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也让村集体收入得到明显增加。

  “我家的地都流转到了村里,仅土地流转费一项,一亩地每年就有1000元收入。”村民刘凤红说。王志广介绍,村里目前有100亩耕地种上了玫瑰,剩下的200多亩耕地变成苗木基地和采摘园。

  回忆起刚主持村里工作时的情形,王志广感叹:“那会儿村里还欠了10多万元的外债。村里的土路下雨天都是泥,要没有雨鞋,两腿根本迈不出去。”而现在的西刘举人庄村,集体产业年收入达到了50多万元,崭新的水泥路、健身广场、无死角的治安监控探头、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玫瑰园的发展还带动了村民就业。“天天闻着花香,摘花、锄草不太累,还能挣钱。现在很多村民都来这里工作了。”正在玫瑰花田里锄草的村民段佐凤说。

  王志广说,采摘玫瑰花技术含量不高,一般村里的中老年人都能干。采摘一天能收入80元左右,干满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钱。据了解,每年4月到6月,从玫瑰花绽放开始,每天都有80多位村民在这里打工。

  为了将玫瑰花这个“浪漫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村民致富,王志广还成立了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为农户提供玫瑰苗和技术指导,等到村民的玫瑰开花了,我再统一回收销售。”王志广说。

  目前,中国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让王志广倍感振奋。“我感觉更有奔头了,下一步打算对玫瑰产品进行深加工,开发玫瑰露、玫瑰精油等附加值高的产品。同时还计划引进玫瑰新品种发展乡村旅游项目,等到花开的时候,让游客自己采摘,在花海中感受浪漫气息。”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