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今晚报丨宝坻区史各庄镇:让“小甘薯”成为致富“大产业”

  日前,在宝坻区史各庄镇的甘薯种植基地,王立红蹲在地头扒开土壤,顺势抓住藤条拔出一串甘薯来。他眉开眼笑地说:“看,长势多好!再过一个多月,这些甘薯将从地头走上各地专卖店,丰富市民餐桌,也让我们农户增收致富!”

  王立红是史各庄镇的蔬菜种植大户,天津红垚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从2017年起,他一改以往大规模种植西兰花的经营策略,把200多亩地全部改种优质甘薯,一下就尝到了甜头,当年净赚20多万元。

  “以前种植西兰花费时费力,用工多,还要施肥打药、管理、采收,一时卖不掉还得入冷库,增加了成本。而栽种甘薯就省事多了,优质甘薯不仅丰产,还能旱涝保收。”王立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扣除成本后,栽种西兰花每亩可获纯利800元,而栽种甘薯能达到1500元,到今年年底他有把握“进账”60万元。

  王立红所说的“旱涝保收”,得益于他与天津丰华裕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产销合同。他说:“丰华裕隆公司给我们提供优质甘薯种苗,种植过程中随时派专家到田间进行技术指导,等到甘薯成熟后公司再统一收购,特别省心!”

  图为宝坻区史各庄镇丰华裕隆甘薯组培育种中心内,科研人员观察种苗生长情况。本报记者  刘乃文摄

  天津丰华裕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宝坻区,拥有1000亩的优质烤食型甘薯生产基地,在全国开设400余家“薯老大”烤薯连锁店。通过“公司+特色甘薯基地+合作社+市场网络”模式发力甘薯产业,成为从种苗脱毒组培、甘薯示范种植、种植技术推广、甘薯保鲜仓储、连锁品牌加盟销售为一体全产业链的示范型农业企业。

  “我们建立甘薯产业‘星创天地’,为农民创业提供孵化器帮扶支持,每年结对帮扶困难户100户,免费提供种苗,并以高于市场价格10%收购困难户种植的甘薯产品,带动困难群众发展甘薯产业种植。此外,还设立30万元的‘甘薯产业扶贫助困基金’,每年每斤红薯销售提取0.01元注入该基金,用于帮扶合作期间困难户因病、意外、子女上学返贫。”该公司负责人王立国告诉记者,目前,丰华裕隆公司正在启动500万元甘薯产业创业基金计划,着力培育区域内100名新型职业农民,创建一个甘薯产业创业园区,打造甘薯产业育苗育种平台,把“小甘薯”做成“大产业”,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奔小康。本报记者 黄建高

  来源: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