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产业“结亲” 致富路更宽

  促成农业龙头与困难村“结亲”,带动困难村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日前,在史各庄镇天津丰华裕隆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甘薯产业化基地项目收益资金发放仪式上,一笔笔真金白银的项目收入分发到加入产业经营的困难村群众手中。

  发放仪式上,天津丰华裕隆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向史各庄镇朱孔庄村等15个困难村的村民代表共发放218万元的分红款。参与产业经营,分享发展红利,企业、村集体和农民群众都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史各庄镇朱孔庄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张秋燕:确实给我们全村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们村的变化也越来越大。

  史各庄镇政府创新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模式,引导农民开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逐步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产业帮扶的形式,促进镇域内的农业龙头企业——天津丰华裕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张贾庄村、窦家桥村等15个困难村结成帮扶对子,建立起“基地+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困难村剩余劳动力加入经营,变身产业工人,企业的种植规模也随之扩大,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反哺农村、农民的实力进一步增强。

  天津丰华裕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立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通过发展甘薯产业和观光产业,来带动区域的轻度旅游发展和产业的有效结合,进一步的把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父老乡亲跟我们一块来致富。

  记者:袁鸿飞 邓雅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