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天津红桥区东西部扶贫协作:让苹果树结“致富果”

 

 

 

  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陇东边陲的一座小县城,下辖8镇4乡,80个行政村,18万余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黄土高原上。到2013年,全县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村34个,贫困户11942户,共49600人,不少人还过着昼出耕田夜宿窑洞、靠天吃饭靠地打粮的贫苦日子,盼着改善生活却没出路,贫困人口数量更是有增无减。

  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承接城区,近年来,天津红桥区加大对合水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结合合水县自身特色,针对当地农户“单打独斗”问题精准施策,研究制定新的发展思路,帮助农户转变观念,走出了一条规模发展的致富路。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脱贫34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2.4%下降至0.25%,2019年底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

  黄土高原上的合水县日晒充足,种植果树的条件优越,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几亩果园。陇欣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建在县里的何家畔镇,带动着镇里的何家畔村、盘马村、姚坑崂村和显头村四个村子近150户果农种植了1万余亩果园,年产苹果可达650万斤。合作社负责人张维昌说:“以前都是自家种果自家卖,不仅规模小、销路少,更重要的是果农收入得不到保障。”市场价格低的时候,合不上本钱果农不敢卖,常常是眼睁睁地看着果子烂在了窖里,要是赶上收成不好,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也是挣不了几个钱。

  前些年,有一位外地果商慕名到镇里来采购苹果,一口气就要40万斤,合作成功的话以后还要长期订购。突如其来的大生意乐坏了张维昌,可是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么大的订单,就靠各户自家的几亩地,谁也拿不出来呀。为了能接下这笔生意,张维昌走亲访友,挨家挨户去凑苹果,可是不少果农都打着自家的小算盘,最后愣是没收到如数的苹果,只能任凭这个带领大家致富的机会从身边溜走,干着急、没办法。当年的情景让张维昌感慨至今:“太可惜了,如果当时赶上扶贫协作的好政策,我们镇早十年就能脱贫致富了。”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张维昌和何家畔镇又带来了致富的良机。作为致富带头人,张维昌和镇里一起筹办合作社,后来靠着红桥区提供的扶贫资金带动贫困户入股,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质量、统一销售,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收购价格,即便市场价格低于与入股农户签订的协议价格,也采取保底收购的方式,确保农户收益。同时,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在合作社建设了4320平方米的冷库供果农存放苹果,延长了销售盈利周期。

  “最大的好处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增强了果农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张维昌说,“如今我们的客户遍布全国各地,甚至远销到深圳、香港。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开拓市场,让合水苹果走向世界!”

  像陇欣苹果这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在合水县共有48个,其中红桥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3000万元,助力3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万余人实现脱贫增收。(作者单位:红桥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