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天津红桥区:打通销售渠道 让农产品飞出小山坳

 

 

 

 

  “我给大家讲讲羊奶的好处,羊奶脂肪粒小,更利于人体吸收,含钙量丰富,特别添加免疫球蛋白,进一步提高人体的抵抗力。百跃出品的羊奶粉系列在行业里首屈一指……”前两天,一场火爆的带货直播在某视频平台上吸引了众多网友围观,当场创造的销售额达数十万元。带货直播的主办方是甘肃省庆阳市陇象集团电商网货中心,是一家专门经营销售甘肃特色农副产品的电商企业。

  近年来,红桥区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拨付扶贫资金支援甘肃省合水县建设商业企业,并结合当今市场特点,发动区内的电商、文创企业支持合水当地企业发展,为当地打通产品“网络输出”渠道,真正实现贫困地区的可持续“造血”。

  陇象集团电商网货中心就是依托红桥区帮扶资金扶持,由贫困村集体经济和农产品销售经营企业合作共建的电商产业发展项目,项目覆盖34个贫困村,涉及贫困户5600余户2.2万余人。中心主要对油脂类、干菜类、净菜类、杂粮类等甘肃特色农产品进行分拣及加工生产,并通过成熟的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中心能快速发展完全得益于红桥区的大力支持,大大缩减了我们的成长周期。”中心负责人朱彦明说,“难能可贵的是,这并不是短期‘催熟’,而是完全根据我们生产规模、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特点,建立起来一套成熟的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弥补了我们空有好产品,但品牌化弱、产品上行能力不足的短板,极大地推动了特色农产品的商品化、标准化输出。”

  从中心电商平台的搭建运营,到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树立,处处可见红桥区的帮扶成果。艺点意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红桥区内一家以互联网品牌设计策划为主营业务的企业,2019年随红桥区组织的企业家扶贫团队来到合水县时,就从当地特色农产品中看到了巨大商机。公司董事长巩书凯说:“合水县的特色农产品种类繁多、质量优良,紫苏油、胡麻油、黄花菜、羊肚菌、羊奶粉等几十种产品都有巨大市场竞争力,但由于缺乏品牌效应,产品投向市场的渠道不多,而且大多是低价出售,没能获得应有的收益。”在巩书凯看来,酒香也怕巷子深,有好的产品更应该加大推广营销力度,于是他带领艺点意创为这些特色农产品全方位树立品牌形象,并借助自身成熟资源为电商网货中心打通了网络销售渠道。合水县的特色农产品一经推出一炮而红,2019年中心营业额达到680万元。

  除了打造品牌、打通渠道,活跃当地商业氛围,红桥区还扶持合水县建设了生态循环农业、“绿色养殖+农业旅游”等多个产业扶贫项目,涉及生态、商业、文旅、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同时,红桥区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消费扶贫,让合水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有了稳定的销售保障,2018年以来,累计消费5000余万元。在红桥区资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帮扶下,如今合水县已建立起了一套可推广的现代商业模式,让当地特色产品卖得出、卖得好、有收益,让老百姓拿到看得见的真金白银,切实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作者单位:红桥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