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哈达千里传真情 红桥区监督保障助帮扶

  津云新闻讯:“今年收入有没有受疫情影响,这个月的分红到账了吗?”“咱们羊奶粉的销路现在怎么样,生产运营过程中还有哪里觉得不顺畅?”“脱贫摘帽后,是否做到了摘帽不摘责任?重点扶贫项目的进度如何?到现在还有哪些项目未完成,原因是什么?”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5月下旬,天津市红桥区纪委监委会同财政、审计、教育、卫生等部门,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来到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合水、碌曲两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实落地。

  “这次检查的重点是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的项目开展和资金使用情况,我们联合当地纪委监委共享监督清单,明确项目申报审批、实施进度、组织验收以及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效果、政策落地落实、干部纪律作风等任务事项,开展全方位检查评估。”联合检查组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解贫困户的真实生活状态,联合检查组当天选取对象,现场联系、直接入户。“好着呢,好着呢!感谢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合水县板桥镇曹塬村75岁的党荣汉大爷紧紧地握着检查干部的手,他指着床上的被褥说,“这都是扶贫干部送来的,特别软和,你们快摸摸!”贫困户脸上真挚的笑容是扶贫效果最好的体现。

  红桥区将培育产业作为东西协作的重点,扶持合水县34个贫困村持股农产品加工企业,帮助注册农产品品牌21个。品牌建起来了,但实际经营效果如何?在同当地职能部门座谈交流的基础上,联合检查组先后前往店子乡众鑫农民专业合作社、百跃羊乳(合水)古象有限公司等点位,对农产品从养殖回收到加工生产直至销售运营的全流程进行跟踪监督,检验协作扶贫成效。从原来的家庭作坊到如今的规模化产业化,好政策真正落到了实处,致富带头人的干劲十足,村民们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

  同碌曲县德奈福洗涤服务有限公司交流时,检查组发现该公司仍未复工复产。了解到是因场地改造等客观因素造成后,检查组当即提示当地相关部门要持续关注、提供充分保障,推动其早日实现复工复产。

  1630万元,相当于红桥区对碌曲县扶贫协作拨付资金的五成,这笔用于教育巩固提升项目的专项资金引起了关注。联合检查组先后来到碌曲县中学、西仓中心小学和尕海中心小学,在对比教育均衡指标检查资金落实情况的同时,检查组要求提供提升改造对比图,并重点查看创客教室内设备仪器的招投标程序、施工合同和应用情况。检查组还随机询访了一些沿路群众、学生对当地教育质量和教学设施的评价,倒证帮扶项目取得的实际效果。

  检查结束后,碌曲县致富带头人代表拉毛加向联合检查组献上了纯白色哈达,他说道:“这样的联合监督我们很受益,发现的问题专业,工作建议针对性强,检查结果还能共享,有效避免了重复迎检,帮助我们从繁琐的迎检备查中解脱出来,切实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我们由衷欢迎!”

  7天时间,1000多公里检查行程,24个重点项目,12户贫困家庭……黄土高原上留下了联合检查组的足迹,驻地宾馆的灯光深夜仍在点亮,分析研判会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针对创业致富项目产业尚未形成规模,对接引入市场化资本程度不高等六方面问题,联合检查组及时向当地反馈并提出针对性的工作建议,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下一步,我们将在注重长效常治上下功夫,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积极促进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力助推从‘脱贫摘帽’向‘乡村振兴’转轨升级,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红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王雪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