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北辰区脱贫攻坚专题片

北辰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宣传片方案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北辰地处中心城区的北部,是天津北部地区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被誉为美丽天津北大门。

措 施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实施方案要求,高质量推进我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北辰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倾心倾情倾力帮扶受援地区,实现河北兴隆、甘肃华池、甘肃正宁、西藏丁青四县全部脱贫摘帽,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北辰贡献。

二、成 果

(一)组织领导

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志愿合作工作的开展,北辰与河北兴隆、甘肃华池、甘肃正宁、西藏丁青四县结为“亲戚”,跨越千里,携手发展。

2017年以来,两地高层全面互访,党政“一把手”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制定《北辰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三年行动方案》,确定人才支援、资金投入、产业帮扶、劳务协作等帮扶任务和目标,有力推动对口协作深入开展。3年间,党政主要领导多次赴四地走访调研,召开区委常委会5次,政府常务会8次,领导小组会5次,专题工作会议16次。

北辰区与四地建立对口帮扶结对关系以来,双方高层互动频繁,部门、街镇、企业保持着密切联系,为双方深入开展产业、人才等多方面交融互助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资金支持

本部分需要使用图表、示意图等,视频素材取自华池县万亩生态林、正宁县北辰小学、华池列宁小学,适当选取丁青捐赠仪式镜头。

好钢用在刀刃上。北辰区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区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加大扶贫资金支持力度。截至2020年10底,北辰区对各帮扶县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61亿元,用于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教育培训、健康医疗、抗击疫情等方面;覆盖农业、林业、牧业、教育、卫生、文化等行业。

财政资金投入项目详细展开:万亩生态林

绿了山川,富了乡亲。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北辰区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双管齐下,投入1190万元,在华池县柔远镇、山庄乡、乔河乡等7个村共栽植沙棘油松混交林22090亩,带动688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的“双赢”,为贫困县造就了一座“绿色银行”。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重山,打赢脱贫攻坚战,还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三年来,全区干部群众、企业、社会组织及爱心人士“号准”民之所需,帮助群众解决最急、最盼的问题,让扶贫协作工作蕴满真情、饱含温度。目前,共动员59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6.9万人次参与捐助,已落实到位的捐款捐物5169万元。重点帮扶了华池县列宁学校、正宁县正宁小学、丁青县协雄乡乡村振兴示范点、兴隆县急诊急救服务体系建设等11项与“两不愁,三保障”密切联系的项目。

社会帮扶项目详细展开:正宁北辰小学、华池列宁小学

北辰区投入社会帮扶资金1200万元援建华池县列宁学校,建成后,学校可容纳超过1400名适龄儿童入学,大大缓解当地义务教育阶段资源紧张的难题。

同时,投入社会帮扶资金200万元与正宁县人民政府联建北辰小学,总占地面积55.76亩。所有项目完成后,北辰小学将分设48个教学班,设置学位2000个,县城学校大班额和择校热的问题将有效缓解,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均衡持续健康发展。(统战部)

涓涓细流,足以成海,星星之火,足以燎原。通过精心组织,层层动员,已在全区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人才支援

目前掌握北辰区2019年第一批东西部扶贫协作专技干部抵达甘肃、北辰区东西部扶贫协作专技干部抵达正宁县、北辰区东西部扶贫协作专技干部开展党日活动、华池县扶贫医生、教师代表采访素材。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为给对口帮扶地区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队伍。坚持科学选派、精准选派,扎实有序开展干部人才支援工作,不断提高人才管理的高度、精度、硬度、温度、热度。

2017年以来,累计选派20名党政干部,201名专业技术人才,建立面向受援地区的人才培训机制,共为各受援地区培训党政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000余名。为河北兴隆、甘肃华池、甘肃正宁、西藏丁青4个对口帮扶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干部人才保障。

区人才支援专项工作组坚持“有所区别、突出重点”,持续加强受援地干部人才培训,分级分批安排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对受援地干部人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人才支援项目详细展开:赴丁青华池培训

组织策划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共建行动,从干部教育培训、支部结对共建、组工业务交流、宣传推介华池四方面入手,逐步实现双方人员互动、观念互通、业务互学、作风互鉴,推进政治能力持续推升、干部工作精准提升、基层党建全域提升、人才工作服务提升、组工队伍能力提升。

产业帮扶

本部分需要使用图表、示意图等,丁青津鹏模式以照片形式呈现,津华绿源香菇取自华池县拍摄视频;消费扶贫部分可选用两年扶贫展销会素材及华池沙棘汁、中药材、土豆粉、签约仪式。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让贫困群众掌握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技术是推动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激发群众内生动力。3年来,北辰区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3亿元,帮扶四地重点发展食用菌、设施蔬菜、花卉、畜牧养殖、中药材、生态林等特色产业项目,累计带动当地5万余人次贫困人口增收。

产业扶贫项目详细展开:津华香菇、津鹏模式

(1)发挥甘肃华池县土地资源优势,协助提供优质种源及农技指导,引导津华绿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香菇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园。园区依托二将川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围绕“一轴两带”(以新南二级公路为轴心,红色旅游观光带、食用菌绿色产业带),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生产经营模式,创新高原品牌,打造集农业科研、香菇种植、示范培训、带动发展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

目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1亿元,占地面积640亩,以山庄乡尚湾村为中心,带动山庄乡4个行政村234户贫困户参与效益分红和生产经营,并辐射悦乐镇、城壕镇、南梁镇、林镇乡四个乡镇发展香菇种植产业。

依托西藏丁青县地理环境独特、生物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围绕高原特色农牧业、农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产业,引导津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高原特色红土豆及蔬菜种植、冷链仓储物流项目,与丁青县协雄乡惠民蔬菜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合作,以建设有机蔬菜示范基地为主导,打造集休闲娱乐,农业生产,教育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生态产业园。采用“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合作社”的“津鹏模式”进行合作和管理。该项目已发展成了年收益超过60万元的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园区,它不仅承担了保障丁青县百姓“菜篮子”的责任,在给农民带来土地租金、分红和劳务工资等收入的同时,帮助农民学习掌握了扎实的农业种植管理技术。

为充分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2017年以来,北辰区联合天津食品集团,通过举办扶贫展销、消费扶贫会,特色专柜等活动和形式,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三年来,消费扶贫总额达到2.75亿元。

北辰区发挥龙头企业优势,畅通消费扶贫渠道,规划建设8家消费扶贫场馆,主营产品涵盖粮油、调料、休闲零食、乳品饮料等五大类近600种。通过搭建农特产品资源展销平台,架起贫困地区和北辰区消费市场的对接桥梁,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劳务协作

本部分需要使用图表、示意图等,培训视频选用北辰区对口帮扶华池县招聘会、扶贫车间选择红嫂绣坊。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北辰区主动对接,夯实基础,深化协作,切实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通过来津就业、转移到其他地区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的方式,共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来津就业520人、就近就地就业3743人,转移其他地区就业4802人。组织各类企业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实现精准服务、人岗匹配,各对口帮扶县累计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会12场,110家企业,提供岗位5419个,线下专场招聘会21场,303家企业,提供11960个工作岗位,达成就业意向共计1362个,进一步提升受援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率。

通过岗前培训、订单培训、技校培养等方式,将更多技能教授给贫困人群,增强其“造血能力”和内生动力,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458人,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1087人。

为推动建档立卡人员家门口就业,积极做好扶贫车间现场勘验和资金补贴发放工作,给予亿美达食品有限公司、七色斓辉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燕城食品有限公司、郑氏沙艺文化有限公司等公司一次性奖补共计35万元。

为满足疫情时期企业用工需求,平稳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建立“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确保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直达目的地。共有18批次343人通过“点对点”输送到我区企业复工,畅通了对口帮扶县农民工返津绿色通道。

携手奔小康

本部分需要使用图表、示意图等,医疗、教育选用融媒体中心提供视频,文旅选用“春雨工程”和项目图。

医疗:为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北辰区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抽精兵,选强将,选派内科、外科、呼吸科、院感科、眼科、骨科等重点学科共计44名医疗专技人员前往对口帮扶县开展支援帮扶工作。

为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在“组团式”医疗援助的基础上,实施以医疗需求为导向、以短期医疗服务为主要形式的柔性帮扶项目,先后组织14批次,共计100余人的管理专家团队、医疗专家团队赴受援地开展短期医疗帮扶。通过手术指导,学术交流、教学查房、义诊咨询等方式,帮助受援地区提高医疗服务专业水平。2017年至今,累计义诊咨询4000余人次,门诊2500余人次,教学查房400余例,指导完成手术70余台,开展业务培训和专题讲座280余次,业务培训3500余人次。北辰医院利用中医特色,大力提升华池中医医院康复科业务能力,通过开展超声引导下针刀微创治疗、星状神经节阻滞等二十余项新技术,使康复科成为华池县中医医院的支柱科室,门诊量增长23.6%,住院病人增长112%,得到受援医院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教育:“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北辰区围绕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积极与四个对口帮扶县沟通对接,研究制定重点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加大交流学访力度,组织“讲师团”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传递我区先进教育教学管理经验。

十三五期间,通过“手拉手”学校结对帮扶、送课上门等方式,深化治校办学理念、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科研、课程建设的全方位交流合作,整体提升帮扶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与四个受援地区“手拉手”127对,参与干部教师达8473人次,促进了两地教学水平的稳步提升。

文旅: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贫困地区所需要的不仅仅是生活物资,同样需要精神文化生活。2017年至今,北辰区通过“春雨工程”手拉手,组织志愿者送文艺演出16场,展览10场,讲座10场次,主题涉及现代民间绘画、声乐,累计覆盖受众1.5万人次。此外,北辰区累计向对口地区图书馆捐赠图书7000册,覆盖人群1万人次。让精神和文化生活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扎实提升贫困地区人民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

推动旅游扶贫,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脱贫致富。2017年起,充分发挥和利用当地自然生态资源、农业资源、产业资源,因地制宜,开辟延伸旅游项目,对接德隆酿酒有限公司、翻水泉村新建民宿等文化和旅游项目,让旅游路成为对口帮扶县脱贫“致富路”。

疫情期间

疫情期间,为华池县、正宁县、兴隆县、丁青县提供近40万元防疫物资,助力各受援地抵抗疫情。吉林省舒兰市新增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北辰区第一时间将近40万元的防疫物资运至九台区,帮助解决九台区防疫物资短缺问题,确保九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按照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部署,先期拨付100万元至西藏丁青县人民政府,专项用于丁青县疫情防控。

(八)宣传

“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紧扣脱贫攻坚主题主线,坚持讲好北辰帮扶故事,展示北辰帮扶成就,在国家级媒体、市级媒体刊发《产业扶持引“活水”西藏丁青“致富路”上的北辰力量》《陇原秋日的“致富歌”》《津陇协作黄土地长出产业链》等报道42篇。组织拍摄主题微电影《远方的种子》,通过“小场景”“小故事”,展示扶贫精神和北辰担当。

积极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组织开展“互联网+扶贫”原产地探访活动,邀请新华社、中国小康网、人民网、新浪微博等媒体和网络大V,实地探访12个项目和点位,各类媒体刊发稿件14篇,750余个平台账号转发,发布博文300余条,话题总阅读量突破5600万,参与跟评讨论近万人。

(九)荣誉

2020年10月13日,市委市政府做出关于表彰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北辰区1个先进集体、3名先进个人受表彰

集体:中共天津市北辰区委组织部

个人:李 忠 天津市北辰医院康复科主任;李 莉 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士博 天津津鹏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总经理

【结尾】

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我们将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与对口帮扶县一起朝着决胜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的目标携手共进,阔步向前。

附件视频:北辰区东西部扶贫支援合作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