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津云镜头】脱贫日记:肉兔变金兔 “蹦”出致富路

  地处黄土高原深处的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

  连绵的山塬,干旱的气候,挡住了老百姓“致富路”。曾几何时,家住城关镇高庄村的段继顺、段德平父子戴上了“穷帽子”。高高的黄土和住了几辈的老窑洞似乎成了段家走不出去的城。

  2019年,在天津市静海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下,父子俩在自家老窑洞里建起了肉兔养殖场,成立了合作社。现有肉兔存栏1500只,带动150户贫困户达成肉兔分散养殖协议。

  段德平为290个养殖户提供肉兔养殖技术支持。老窑洞门前的梨花又开放,妈妈的风车不再响,旧家换了新房。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肉兔销售市场,肉兔价格下跌,挫伤了养殖户的信心。

  静海扶贫帮扶企业收购肉兔的消息传来,段家父子看到了希望,脱贫致富,不再是梦。(津云甘肃庆阳专电 特派记者 王曾 摄影 蒲永河)

  段继顺、段德平父子走在自家塬上,塬下是段家肉兔养殖场

  老窑洞里的肉兔养殖场

  “久病成医”的段继顺成了“肉兔医生

  父子俩给刚出生不久的幼兔“体检”

  “育儿箱”里的幼兔

  到了肉兔“放风”的时候

  即将出栏的肉兔是段家父子的希望

  父子二人回到以前的老窑洞,回忆过去的日子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段德平自行搭建了养殖大棚

  段德平自己动手焊接的肉兔养殖大棚

  儿子段德平为290家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

  段德平瞄准了肉兔饲料加工产业 为此他购置了农机设备

  段德平结婚刚刚一个月,结束了一天的忙碌洗漱后准备去县城和妻子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