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红桥区启动子牙河北岸郭家菜园段行洪河道清理工程 “渔村”百姓圆了住楼房的梦

汛期将至,为彻底解决子牙河北岸郭家菜园堤岸房屋及河道安全问题,近日,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红桥区启动了该段行洪河道清理工程,对562户当地居民实施搬迁。工程启动仅仅一周时间,已有391户居民办理了封房手续,310户居民签订了搬迁协议。

郭家菜园,当地俗称“渔村”,是渔民上岸形成的自然村落,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由于土地空间狭窄,随着一代代人口增多,当地居民将房逐渐盖到了河堤上,400米的河道堤坝上,现在居住着562户人家。往年汛期,河水上涨,很多堤下房屋都被淹泡,生命安全很没有保障。原来住在堤下的刘书梅奶奶,每每想到汛期的情景,都是心有余悸:“每年到汛期时政府都发周转费,给我们找房,让我们出去紧急周转避险。”

生活在“渔村”的百姓,祖辈多以打鱼为业,现今已难以为继,大多只能依靠低保为生,住进安全无忧的楼房,对他们来说成了一种奢望。住在“渔村”几十年的张明文大姐告诉记者:“住在这儿冬天冷、夏天热,河里涨水时天天担心房子被冲垮。天天盼着住楼房,可家里哪里有钱买房啊!”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今年,红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次深入调研,全力推动实施郭家菜园搬迁改造工程,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西于庄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武介绍说:“为了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利益不受损失,区委、区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反复研究搬迁方案,目的就是为了真正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为确保搬迁群众能够人有所居,区里在双青新家园和文瑞家园协调了安置房源,切实保证搬迁群众的住房需求。”

来到“渔村”,记者看到很多老住户都在忙着收拾东西准备搬离堤岸,搬入新家。已经办理了封房手续的王自山大爷,看着安置房的户型图,感慨地说:“真没想到自己这辈子还能有住上楼房的这一天,多少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